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进阶教程
  3. ThinkPHP 3.0/3.1 教程

PHP 文件包含 include

最后更新:2010-11-16 17:59阅读:30341

PHP 文件包含

在我们实际的生产工作中,当构建一个较大的系统时,总有一些内容是需要重复使用的,如一些常用的函数,或者一些公共 html 元素如菜单,页脚等。我们可以把这些公共的内容集中写入一些文件内,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在需要的地方包含进来,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开发时间,使代码文件统一简练,以利于更好的维护。

include() 和 require() 语句都可用于这种文件的包含。

下面的例子演示文件包含的用法。

创建一个file.php文件:

<?php
$word = "你好!";
?>

然后在另外的文件如 test.php 中包含它(两个文件在同一目录):

<?php
echo "包含内容为:".$word."<br />";

include("file.php");
echo "包含内容为:".$word;
?>

运行 test.php 输出如下:

包含内容为:
包含内容为:你好!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包含文件,可以理解为将被包含的文件用于替换了 include() 语句部分。在包含了文件之后,被包含文件的内容便成为了当前文件的一部分,被包含的内容也开始生效。

include() 与 require() 的区别

require() 语句也可用于文件的包含,在使用上等同于 include() 。但二者也有一些细微差别,可以视实际情况采用 include() 还是 require() 。

二者区别如下:

  1. 当包含的文件不存在时(包含发生错误),如果使用 require() ,则程序立刻停止执行,而使用 include() 的话,系统除了提示错误外,下面的程序内容还会继续执行。大多情况下推荐使用 require() 函数,以避免在错误引用发生后的程序继续执行
  2. 不管 require() 语句是否执行,程序执行包含文件都被加入进来,include() 只有执行的时候文件才会被包含。所以如果是有条件判断的情况下,用 include() 显然更合适
  3. 使用 require() 多次引用时,只执行一次对被引用文件的引用动作,而 include() 则每次都要进行读取和评估后引用文件

本章节内容共分 2 部分:
  1. 1. PHP 文件包含 include
  2. 2. PHP 设定系统 include_path 包含路径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