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进阶教程
  3. ThinkPHP 3.0/3.1 教程

MySQL 子查询(subquery)语法与用法实例

最后更新:2011-06-01 15:54阅读:46818

MySQL 子查询

子查询是将一个 SELECT 语句的查询结果作为中间结果,供另一个 SQL 语句调用。MySQL 支持 SQL 标准要求的所有子查询格式和操作,也扩展了特有的几种特性。

子查询没有固定的语法,一个子查询的例子如下:

SELECT * FROM article WHERE uid IN(SELECT uid FROM user WHERE status=1)

对应的两个数据表如下:

article 文章表:
aid title content uid
1 文章1 文章1正文内容... 1
2 文章2 文章2正文内容... 1
3 文章3 文章3正文内容... 2
4 文章4 文章4正文内容... 3
user 用户表:
uid username password status
1 admin b7e591c246d010bb2ccd77d52490c85e 1
2 小明 a193686a53e4de85ee3f2ff0576adf01 1
3 Jack 0193686a35e4de85ee3f2ff0567adf490 0

查询返回结果如下所示:

aid title content uid
1 文章1 文章1正文内容... 1
2 文章2 文章2正文内容... 1
3 文章3 文章3正文内容... 2

在该例子中,首先通过子查询语句查询出所有 status=1 的 uid,实际的查询类似于:

SELECT * FROM article WHERE uid IN(1,2)

MySQL 子查询分类

上面演示了一个简单的子查询例子,根据子查询的返回数据形式(如上例中返回的 uid 序列),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MySQL 子查询操作符

在主查询中,可以使用比较操作符以使用操作符来对子查询返回的结果进行比较,从而确定查询的条件。如上面例子使用了 IN 操作符。

可以使用的操作符有:= > < >= <= <> ANY IN SOME ALL EXISTS ,我们将在本节余下的教程中学习这些操作符在子查询中的使用方法。


本章节内容共分 8 部分:
  1. 1. MySQL 子查询(subquery)语法与用法实例
  2. 2. MySQL 标量子查询
  3. 3. MySQL 列子查询及 IN、ANY、SOME 和 ALL 操作符的使用
  4. 4. MySQL 行子查询
  5. 5. MySQL 表子查询
  6. 6. MySQL FROM 子查询
  7. 7. MySQL 子查询 EXISTS 和 NOT EXISTS
  8. 8. MySQL 关联子查询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