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2. PHP进阶教程
  3. ThinkPHP 3.0/3.1 教程

PHP 函数 function

最后更新:2010-10-16 23:41阅读:38129

PHP 函数

PHP 的函数分为用户自定义函数和系统内置函数。内置函数可以直接使用,用户自定义函数需要使用关键字 function 来定义。

自定义函数

函数(function),可以看着是为实现某个功能的独立的程序语句集合。我们将某个功能写成一个函数后,就可以在需要的地方方便的使用它。合理的使用函数,可以让我们的PHP程序更加简洁易读,更加科学。

语法

function function_name(arg1,arg2,……)
{
    函数功能代码
}

语法解读:

  1. 使用 function 关键字定义一个函数
  2. function 后面紧跟函数名,函数名字以字母或者下划线开始,命名应该提示其功能
  3. 函数名字后面是一对小括弧,里面是函数的参数,参数之间以“,”号分隔,但参数不是必须的
  4. 括弧()后面跟着“{}”,内部是该函数要实现的功能语句

下面是一个自定义函数的例子:

<?php
/* 定义函数开始 */
function print_string()
{
    echo "你好!";
}
/* 定义函数结束 */
print_string();    //执行该函数,执行结果是输出“你好!”字符串
?>

任何有效的 PHP 代码都有可能出现在函数内部,甚至包括其它函数和类定义。

提示

函数名是非大小写敏感的,不过在调用函数的时候,通常使用其在定义时相同的形式。

函数的参数

参数的功能是传递信息到函数。

使用参数的例子:

<?php
function city_name($city)
{
    echo "城市名称为:".$city;
}
city_name("shanghai");    //执行该函数,执行结果是输出“城市名称为:shanghai”字符串
?>

可以给函数的参数指定默认值,以便在没有指定参数值时,采用参数默认值。

<?php
function city_name($city = "beijing")
{
    echo "城市名称为:".$city;
}
$name = "shanghai";
city_name();    //执行结果是输出“城市名称为:beijing”
city_name($name);    //执行结果是输出“城市名称为:shanghai”
?>

从例子可以看出,传入参数的变量名($name)和定义函数的参数变量名($city)无关。

接受多个参数:

<?php
function city_name($city, $zipcode)
{
    echo "城市名称为:".$city."<br />";
    echo "邮政编码:".$zipcode;
}
?>

函数的返回值

函数在处理完内部逻辑后,我们常常需要根据处理结果来决定下一步的操作逻辑,这时候就需要得到函数的处理结果。使用return()来返回函数处理结果。

函数返回值的例子:

<?php
function add($x)
{
    return $x+1;
}
echo add(2);    //输出函数的返回值,结果是输出 3
?>

函数返回值并不是指返回一个数值,可以返回包括字符串、数组、对象在内的任何类型。

比较下面两个例子的区别:

<?php
$x = 10;
function multiply($x){
    $x = $x * 10;
    return $x;
}
multiply($x);
echo $x;    //输出 10
?>
<?php
$x = 10;
function multiply($x){
    $x = $x * 10;
    return $x;
}
$x = multiply($x);
echo $x;    //输出 100
?>

内置函数

PHP 内置了大量的函数,这使得 PHP 变得非常强大。这些函数几乎包括了我们需要处理的方方面面。

PHP 内置函数常用的有“字符串函数”、“数组函数”、“数据库函数”、“时间/日期函数”、“文件函数”、“图像函数”、“正则函数”、“URL函数”等。


本章节内容共分 2 部分:
  1. 1. PHP 函数 function
  2. 2. PHP 检测函数是否被定义 function_exists 函数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