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HTML教程

CSS 单位

最后更新:2010-10-07 15:24阅读:10811

长度

单位 例子 说明
px font-size : 12px; 相对长度单位,与屏幕分辨率有关,如1024*768就是横着1024个像素单位
em line-height: 2em; 相对长度单位,相对于当前尺寸而言,若当前的文本未被设置,则采用浏览器默认
ex font-size : 1.2ex; 相对长度单位。相对于字符“x”的高度,此高度通常为字体尺寸的一半,若当前的文本未被设置,则采用浏览器默认
pt 1in = 2.54cm = 25.4mm = 72pt = 6pc 绝对长度单位,点(Point)
pc 1in = 2.54cm = 25.4mm = 72pt = 6pc 绝对长度单位,派卡(Pica)。相当于我国新四号铅字的尺寸
in 1in = 2.54cm = 25.4mm = 72pt = 6pc 绝对长度单位,英寸(Inch)
mm 绝对长度单位,毫米(Millimeter)
cm 绝对长度单位。厘米(Centimeter)

颜色

颜色单位有三种表示方法。

一、颜色名称方式

使用颜色名称表示对应的颜色,如红色为“red”,灰色为“gray”等。

例子:

p{ color: red; }

二、RGB方式

格式为:rgb(R,G,B)

  • R:红色值。取值为 正整数 | 百分数
  • G:绿色值。取值为 正整数 | 百分数
  • B:蓝色值。取值为 正整数 | 百分数

正整数值的取值范围为:0 - 255,百分数值的取值范围为:0.0% - 100.0%,超出范围的数值将被截至其最接近的取值极限。

例子:

p{ color: red; }
p{ color: rgb(255,0,0); }

以上二者都表示红色。

三、十六进制方式

格式为:#RRGGBB

  • RR:红色值。取值为 00-FF十六进制正整数
  • GG:绿色值。取值为 00-FF十六进制正整数
  • BB:蓝色值。取值为 00-FF十六进制正整数

参数必须是两位数,对于只有一位的,应在前面补零。如果每个参数各自在两位上的数字都相同,那么本单位也可缩写为 #RGB 的方式。例如:#FF8800 可以缩写为 #F80,但我们不建议写成缩写的方式。

提示

对于常用的颜色值,我们不必记住,只需要在使用的时候查询颜色手册或通过软件(如photoshop)获取即可。

角度

单位 说明
deg 度,一个圆圈的360等分之一
grad 梯度,一个直角的100等分之一,一个圆圈相当于400grad
rad 弧度,把一个圆圈分成2*PI单位

时间

单位 说明
s
ms 微秒,1s = 1000 ms

频率

单位 说明
Hz 赫兹
kH 千赫,1kH = 1000 Hz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