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2. PHP进阶教程
  3. ThinkPHP 3.0/3.1 教程

PHP 类的接口 interface 与 implements 关键字

最后更新:2010-11-26 17:02阅读:54713

PHP 接口

PHP 类是单继承,也就是不支持多继承,当一个类需要多个类的功能时,继承就无能为力了,为此 PHP 引入了类的接口技术。

如果一个抽象类里面的所有方法都是抽象方法,且没有声明变量,而且接口里面所有的成员都是 public 权限的,那么这种特殊的抽象类就叫 接口 。

接口使用关键字 interface 来定义,并使用关键字 implements 来实现接口中的方法,且必须完全实现。

例子:

<?php
//定义接口
interface User{
    function getDiscount();
    function getUserType();
}
//VIP用户 接口实现
class VipUser implements User{
    // VIP 用户折扣系数
    private $discount = 0.8;
    function getDiscount() {
        return $this->discount;
    }
    function getUserType() {
        return "VIP用户";
    }
}
class Goods{
    var $price = 100;
    var $vc;
    //定义 User 接口类型参数,这时并不知道是什么用户
    function run(User $vc){
        $this->vc = $vc;
        $discount = $this->vc->getDiscount();
	$usertype = $this->vc->getUserType();
        echo $usertype."商品价格:".$this->price*$discount;
    }
}

$display = new Goods();
$display ->run(new VipUser);	//可以是更多其他用户类型
?>

运行该例子,输出:

VIP用户商品价格:80 元 

该例子演示了一个 PHP 接口的简单应用。该例子中,User 接口实现用户的折扣,而在 VipUser 类里面实现了具体的折扣系数。最后商品类 Goods 根据 User 接口来实现不同的用户报价。

该例子仅限于演示 PHP 接口的用法,不涉及其科学与否。

实现多个接口

PHP也可以在继承一个类的时候同时实现多个接口:

class 子类 extends 父类 implemtns 接口1, 接口2, ...
{
    ......
}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接口是特殊的抽象类,也可以看做是一个模型的规范。接口与抽象类大致区别如下:

  1. 一个子类如果 implements 一个接口,就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不管是否需要);如果是继承一个抽象类,只需要实现需要的方法即可。
  2. 如果一个接口中定义的方法名改变了,那么所有实现此接口的子类需要同步更新方法名;而抽象类中如果方法名改变了,其子类对应的方法名将不受影响,只是变成了一个新的方法而已(相对老的方法实现)。
  3. 抽象类只能单继承,当一个子类需要实现的功能需要继承自多个父类时,就必须使用接口。

本章节内容共分 17 部分:
  1. 1. PHP 类与对象
  2. 2. PHP 类的继承 extends 关键字
  3. 3. PHP 构造方法 __construct()
  4. 4. PHP 类的访问控制与封装 public,protected,private 修饰符
  5. 5. PHP 特殊方法 __set()、__get()、__isset() 与 __unset()
  6. 6. PHP 类的静态成员属性与静态方法 static 关键字
  7. 7. PHP 抽象方法与抽象类 abstract 关键字
  8. 8. PHP 对象克隆 clone 关键字与 __clone() 方法
  9. 9. PHP 类的接口 interface 与 implements 关键字
  10. 10. PHP 自动加载类 __autoload() 方法
  11. 11. PHP 对象的存储与传输(序列化 serialize 对象)
  12. 12. PHP 重载
  13. 13. PHP final 关键字
  14. 14. PHP 析构方法 __destruct()
  15. 15. 范围解析操作符(::)
  16. 16. PHP 常量(const)
  17. 17. PHP 重载方法 __call()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