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2. PHP进阶教程
  3. ThinkPHP 3.0/3.1 教程

PHP file_put_contents 函数:将字符串写入或追加到文件

最后更新:2011-03-27 20:47阅读:45989

PHP file_put_contents() 函数是一次性向文件写入字符串或追加字符串内容的最合适选择。

file_put_contents()

file_put_contents() 函数用于把字符串写入文件,成功返回写入到文件内数据的字节数,失败则返回 FALSE。

语法:

int file_put_contents ( string filename, string data [, int flags [, resource context]] )
参数说明:
参数 说明
filename 要写入数据的文件名
data 要写入的数据。类型可以是 string,array(但不能为多维数组),或者是 stream 资源
flags 可选,规定如何打开/写入文件。可能的值:
  1. FILE_USE_INCLUDE_PATH:检查 filename 副本的内置路径
  2. FILE_APPEND:在文件末尾以追加的方式写入数据
  3. LOCK_EX:对文件上锁
context 可选,Context是一组选项,可以通过它修改文本属性

例子:

<?php
echo file_put_contents("test.txt", "This is something.");
?>

运行该例子,浏览器输出:

18

而 test.txt 文件(与程序同目录下)内容则为:This is something.。

提示

  • 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相当于fopen()函数行为。
  • 如果文件存在,默认将清空文件内的内容,可设置 flags 参数值为 FILE_APPEND 以避免(见下)。
  • 本函数可安全用于二进制对象。

以追加形式写入内容

当设置 flags 参数值为 FILE_APPEND 时,表示在已有文件内容后面追加内容的方式写入新数据:

<?php
file_put_contents("test.txt", "This is another something.", FILE_APPEND);
?>

执行程序后,test.txt 文件内容变为:This is something.This is another something.

file_put_contents() 的行为实际上等于依次调用 fopen()fwrite() 以及 fclose() 功能一样。

参考阅读

  • PHP fopen:文件创建与打开。
  • PHP fwrite:向文件写入字符串。
  • PHP close:关闭一个打开的文件。
  • PHP file_get_contents:把整个文件内容读入一个字符串。

本章节内容共分 11 部分:
  1. 1. PHP 文件处理
  2. 2. PHP file_put_contents 函数:将字符串写入或追加到文件
  3. 3. PHP 取得文件大小、类型、修改时间等信息
  4. 4. PHP 文件创建与打开 fopen 函数
  5. 5. PHP 文件读取 fread、fgets、fgetc、file_get_contents 与 file 函数
  6. 6. PHP 检查文件是否存在 file_exists 函数
  7. 7. PHP 检查文件能否读写执行 is_readable、is_writable 与 is_executable 函数
  8. 8. PHP 文件拷贝 copy 函数
  9. 9. PHP 文件删除 unlink 函数
  10. 10. PHP 文件指针函数
  11. 11. PHP fwrite 函数:将字符串写入文件(追加与换行)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