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2. PHP进阶教程
  3. ThinkPHP 3.0/3.1 教程

PHP 文件读取 fread、fgets、fgetc、file_get_contents 与 file 函数

最后更新:2010-12-31 23:34阅读:39082

fread()、fgets()、fgetc()、file_get_contents() 与 file() 函数用于从文件中读取内容。

fread()

fread() 函数用于读取文件(可安全用于二进制文件)。

语法:

string fread( int handle, int length )

fread() 从文件指针 handle 读取最多 length 个字节。当遇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时,会停止读取文件:

  • 在读取完最多 length 个字节数时
  • 达到文件末尾的时候(EOF)
  • (对于网络流)当一个包可用时
  • 或(在打开用户空间流之后)已读取了 8192 个字节时

从文件中读取 10 个字节(包括空格):

<?php
$filename = "test.txt";
$fh = fopen($filename, "r");
echo fread($fh, "10");
fclose($fh);
?>

提示

如果只是想将一个文件的内容读入到一个字符串中,应该用性能更好的 file_get_contents()

fgets()

fgets() 函数用于从文件中读取 一行 数据,并将文件指针指向下一行。

提示:如果想在读取的时候去掉文件中的 HTML 标记,请使用 fgetss() 函数。

语法:

string fgets( int handle [, int length] )

fgets() 从 handle 指向的文件中读取一行并返回长度最多为 length-1 字节的字符串。碰到换行符(包括在返回值中)、EOF 或者已经读取了 length-1 字节后停止。如果没有指定 length ,则默认为 1K ,或者说 1024 字节。

例子:

<?php
$fh = @fopen("test.txt","r") or die("打开 test.txt 文件出错!");
// if条件避免无效指针
if($fh){
    while(!feof($fh)) {
        echo fgets($fh), '<br />';
    }
}
fclose($fh);
?>

补充说明

feof() 函数测试文件指针是否到了文件结束的位置,该文件指针必须有效,如果是无效的资源,则会陷入无限循环中。参见《PHP 文件指针函数

fgetc()

fgetc() 函数用于 逐字 读取文件数据,直到文件结束。

语法:

string fgetc( resource handle )

例子:

<?php
$fh = @fopen("test.txt","r") or die("打开 test.txt 文件出错!");
if($fh){
    while(!feof($fh)) {
        echo fgetc($fh);
    }
}
fclose($fh);
?>

file_get_contents()

file_get_contents() 函数用于把 整个文件 读入一个字符串,成功返回一个字符串,失败则返回 FALSE。

语法:

string file_get_contents( string filename [, int offset [, int maxlen]] )
参数说明:
参数 说明
filename 要读取的文件名称
offset 可选,指定读取开始的位置,默认为文件开始位置
maxlen 可选,指定读取文件的长度,单位字节

例子:

<?php
// 读取时同事将换行符转换成 <br />
echo nl2br(file_get_contents('test.txt'));
?>

file()

file() 函数用于把 整个文件 读入一个数组中,数组中的每个单元都是文件中相应的一行,包括换行符在内。成功返回一个数组,失败则返回 FALSE。

语法:

array file( string filename )

例子:

<?php
$lines = file('test.txt');
// 在数组中循环并加上行号
foreach ($lines as $line_num => $line) {
    echo "Line #{$line_num} : ",$line,'<br />';
}
?>

test.txt 文件内容:

你好!
这是第二行文字。

浏览器显示:

Line #0 : 你好! 
Line #1 : 这是第二行文字。

本章节内容共分 11 部分:
  1. 1. PHP 文件处理
  2. 2. PHP file_put_contents 函数:将字符串写入或追加到文件
  3. 3. PHP 取得文件大小、类型、修改时间等信息
  4. 4. PHP 文件创建与打开 fopen 函数
  5. 5. PHP 文件读取 fread、fgets、fgetc、file_get_contents 与 file 函数
  6. 6. PHP 检查文件是否存在 file_exists 函数
  7. 7. PHP 检查文件能否读写执行 is_readable、is_writable 与 is_executable 函数
  8. 8. PHP 文件拷贝 copy 函数
  9. 9. PHP 文件删除 unlink 函数
  10. 10. PHP 文件指针函数
  11. 11. PHP fwrite 函数:将字符串写入文件(追加与换行)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