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ThinkPHP 添加数据 add 方法

最后更新:2011-02-16 09:35阅读:159906

ThinkPHP 内置的 add 方法用于向数据表添加数据,相当于 SQL 中的 INSERT INTO 行为。

ThinkPHP Insert 添加数据

添加数据 add 方法是 CURD(Create,Update,Read,Delete / 创建,修改,读取,删除)中的 Create 的实现,ThinkPHP 支持以普通数组方式和面向对象方式将数据写入数据表。

现在以《PHP MySQL 数据库教程》中操作 user 表数据的例子(具体参见:MySQL Insert into 添加数据)为例,来演示如何在 ThinkPHP 中实现对数据表的数据添加操作。

例子:

在 IndexAction 控制器(Lib/Action/IndexAction.class.php)里,添加 insert() 操作:

public function insert(){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Dao = M("User");	// 实例化模型类

    // 构建写入的数据数组
    $data["username"] = "小王";
    $data["password"] = md5("123456");
    $data["email"] = "12345@163.com";	
    $data["regdate"] = time();

    // 写入数据
    if($lastInsId = $Dao->add($data)){
        echo "插入数据 id 为:$lastInsId";
    } else {
        $this->error('数据写入错误!');
    }
}

访问执行该操作:http://127.0.0.1/html/Myapp/index.php/Index/insert

语法解读

  1. M("User") 用于高效实例化一个数据模型(M 是 new Model 的简写,称为快捷方法),参数为要操作的表名。
  2. 接下来构建要保存数据的数组 $data 。
  3. 最后是用 add() 方法将数据写入库表,由于使用的是 M快捷方法,需要将 $data 数组传入 add() 方法。
  4. add() 方法如果添加数据记录成功,返回的是新数据记录主键,可直接得到。

该例子实际运行的 SQL 为:

INSERT INTO user(username,password,email,regdate) VALUES ('小王','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12345@163.com',1283612673)

提示:运行该例子,请确认在配置文件里正确配置了数据库的相关账号密码等信息,具体参见《ThinkPHP 项目配置

对象方式添加数据

上面的方式是以构造数据数组的方式,然后将数据以参数形式传入 add 方法写入数据表。ThinkPHP 也支持以对象的方式将数据写入数据表,将上面的代码更改为:

public function insert(){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Dao = M("User");	// 实例化模型类

    // 数据对象赋值
    $Dao->username = "小王";
    $Dao->password = md5("123456");
    $Dao->email = "12345@163.com";
    $Dao->regdate = time();

    // 写入数据
    if($lastInsId = $Dao->add()){
        echo "插入数据 id 为:$lastInsId";
    } else {
        $this->error('数据写入错误!');
    }
}

对象方式除了数据以数据对象方式赋值外,在调用 add 方法写入数据的时候不需要传递参数。

参考阅读

  1. MySQL Insert into 添加数据
  2. ThinkPHP 快捷方法之 M方法:高效实例化一个数据模型。

本章节内容共分 3 部分:
  1. 1. ThinkPHP 添加数据 add 方法
  2. 2. ThinkPHP add 方法添加表单数据
  3. 3. ThinkPHP 表单数据智能写入 create 方法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