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ThinkPHP 模型(Model)与模型的定义

最后更新:2011-02-25 00:28阅读:102751

模型(Model)

模型(Model)是 ThinkPHP 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与之有关的还包括模型的定义与实例化。

MVC 是一种将应用程序的逻辑层和表现层进行分离的方法,ThinkPHP 也是基于MVC设计模式的。ThinkPHP 中模型(M)的定义是由 Model 类来完成的。

ThinkPHP 中基础的模型类就是 Model 类,该类完成了基本的 CURD、ActiveRecord 模式、连贯操作和统计查询等。其他一些高级特性如:

  • AdvModel:高级模型类,完成一些如 文本字段、只读字段、序列化字段、乐观锁、多数据库连接 等模型的高级特性
  • ViewModel:视图模型类,完成了模型的视图操作
  • RelationModel:关联模型类,完成了模型的关联操作

定义模型

基础模型类 Model 的设计非常灵活,无需进行任何模型定义,就可以进行相关数据表的 ORM 和 CURD 操作。如果需要封装单独的业务逻辑的,就必须定义模型。

查看不定义模型而写入数据的实例:《ThinkPHP 添加数据 add 方法

定义的模型类文件放在项目 Lib/Model 目录下,由系统自动加载。如我们定义对 user 表的操作,文件名为 UserModel.class.php ,其模型定义为:

class UserModel extends Model{
    // 一些业务逻辑……
}

在模块的操作中,可以实例化一个定义的模型,从而实现对应的业务逻辑和对数据库表的操作。

查看定义用户模型写入数据的实例:《ThinkPHP 表单数据智能写入 create 方法


本章节内容共分 4 部分:
  1. 1. ThinkPHP 模型(Model)与模型的定义
  2. 2. ThinkPHP 模型(Model)命名规范
  3. 3. ThinkPHP 模型(Model)实例化
  4. 4. ThinkPHP 中M方法和D方法的具体区别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