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ThinkPHP 自动验证及验证规则详解

最后更新:2011-04-01 22:23阅读:71877

ThinkPHP 自动验证

ThinkPHP 内置了数据对象的自动验证功能来完成模型的业务规则验证。自动验证是基于数据对象的,而大多情况下数据对象是基于 $_POST表单 (不是绝对的)创建的。

基本的自动验证功能包括:必须字段、email邮箱格式、唯一性、URL地址、数字、两个字段是否相同、是否等于某个值等。

要使用系统的自动验证功能,只需要在对应的 Model类 里面定义 $_validate 属性(由多个验证因子组成的数组),语法如下:

protected $_validate = array(
    array(验证字段,验证规则,错误提示[,验证条件][,附加规则][,验证时间])
};
ThinkPHP自动验证格式说明:
验证因子 说明
验证字段 必须。需要验证的表单字段名称,这个字段不一定是数据库字段,也可以是表单的一些辅助字段,例如验证码等。
验证规则 必须。要进行验证的规则,需要联合附加规则一起使用。
错误提示 必须。当验证不通过时的提示信息。
验证条件 可选。包括:
  1. Model::EXISTS_TO_VAILIDATE 或者 0 :存在字段就验证(默认)
  2. Model::MUST_TO_VALIDATE 或者 1 :必须验证
  3. Model::VALUE_TO_VAILIDATE 或者 2 :值不为空的时候验证
附加规则 可选。配合验证规则使用,包括:
  1. regex:使用正则进行验证,表示前面定义的验证规则是一个正则表达式(默认)
  2. unique:验证唯一性,系统会根据字段目前的值查询数据库来判断是否存在相同的值
  3. confirm:验证表单中的两个字段是否相同,前面定义的验证规则是一个字段名
  4. equal:验证是否等于某个值,该值由前面的验证规则定义
  5. in:验证是否在某个范围内,前面定义的验证规则必须是一个数组
  6. function:使用函数验证,表示前面定义的验证规则是一个函数名
  7. callback:使用方法验证,前面定义的验证规则是当前 Model 类的一个方法
验证时间 可选。包括:
  1. Model:: MODEL_INSERT 或者 1 :新增数据时候验证
  2. Model:: MODEL_UPDATE 或者 2 :编辑数据时候验证
  3. Model:: MODEL_BOTH 或者 3 :全部情况下验证(默认)

自动验证例子

下面的例子验证文章标题必须填写且检测标题是否已存在:

class ArticleModel extends Model{
    protected $_validate = array(
        array('title','require','标题不能为空!'),
        array('title','','标题已经存在!',0,'unique',1),
    };
}

在操作中,当使用 create 方法创建数据对象时会自动进行数据验证操作(当 POST 提交表单处理时):

$Article = D("Article");
if (!$Article->create()){
    // 如果创建失败,表示验证没有通过(注:可能原因之一)输出错误提示信息
    exit($Article->getError());
}else{
    // 验证通过,继续下一步流程如将数据写入数据表
}

系统内置了一些常用正则验证的规则,包括:require(必须)、email(邮箱格式)、url(URL地址)、currency(货币)、number(数字)、qq(QQ号码)、english(英文字符),可以直接使用。

出于用户体验考虑,$Article->getError() 返回的错误提示信息,一般以 Ajax 方式返回,详细参见《ThinkPHP Ajax》。

定义自己的验证规则

当内置的这些验证规则无法满足验证要求是,可以定义自己的验证规则,如要求出生年月以 2000-1-1 格式输入时:

array('birthday','/^d{4}-d{1,2}-d{1,2}$/','出生年月格式错误!'),

可见,只需几行简单的代码,就实现了各种不同方式的表单验证,灵活使用 ThinkPHP 自动验证,可以让开发过程事半功倍。更多自动验证列子,参见本节内容之《ThinkPHP 自动验证实例》。


本章节内容共分 4 部分:
  1. 1. ThinkPHP 自动验证及验证规则详解
  2. 2. ThinkPHP 自动验证实例
  3. 3. ThinkPHP 自动验证之动态改变验证规则
  4. 4. ThinkPHP 在使用M方法(不创建模型类)时实现自动验证与自动填充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