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ThinkPHP URL 路由功能详解与实例

最后更新:2012-07-11 00:02阅读:80906

本节内容导读

本节内容主要介绍 ThinkPHP 路由功能与 U方法的使用,分为下面几个部分:

  1. ThinkPHP URL 路由功能详解:见本页下面文字
  2. ThinkPHP 正则路由与实例
  3. ThinkPHP U方法:使用U方法自动生成URL超链接

ThinkPHP 3.0 版本的路由功能较 2.x 版本有较大的变更,如果您的版本是 2.x,请参阅下面的文档:

  1. ThinkPHP 2.0 URL 路由(2.0版本适用)
  2. ThinkPHP 泛路由使用详解(2.0版本适用)
  3. ThinkPHP 2.1 路由规则对比 2.0 的变更
  4. ThinkPHP U方法中使用路由的问题(bug)与解决办法(2.0版本适用)

ThinkPHP URL 路由简介

简单的说,URL 路由就是允许你在一定规则下定制你需要的 URL 样子,以达到美化 URL ,提高用户体验,也有益于搜索引擎收录的目的。

例子

原本的 URL 为:

http://www.5idev.com/index.php/Products/Show/category/5/id/123

该 URL 的本意是显示第 5 分类中 id 为 123 的产品。经过 URL 路由改写后 URL 可以为:

http://www.5idev.com/index.php/product/5/123

如果使用 .htaccess 文件的 Rewrite 规则再把入口文件隐藏,则上面的 URL 可以进一步简化为:

http://www.5idev.com/product/5/123

这个 URL 地址就相对比较简单易容。

提示:使用 Apache 的 URL Rewrite 规则也能达到 URL 定制的功能,在此就不展开了,感兴趣的请参看 Apache Rewrite 相关的文章。

ThinkPHP URL 路由配置

在 ThinkPHP 中要使用 URL 路由功能,需要做如下配置:

项目配置文件 Conf/config.php 里面开启路由功能(设置为 true):

'URL_ROUTER_ON'	=> true,

路由规则定义

与 2.x 版本不同,3.0 路由规则定义于项目配置文件 config.php 内,格式为数组格式,具体定义规则又分为规则路由和正则路由。规则路由语法如下:

格式1:'路由规则'=>'[分组/模块/操作]?额外参数1=值1&额外参数2=值2...'
格式2:'路由规则'=>array('[分组/模块/操作]','额外参数1=值1&额外参数2=值2...') 
格式3:'路由规则'=>'外部地址'
格式4:'路由规则'=>array('外部地址','重定向代码') 

语法说明

  1. 路由规则即是我们要在 URL 中显示出来规则,后面元素值部分是实际的 URL 地址及参数
  2. 路由规则中如果以 : 开头,表示动态变量,否则为静态地址
  3. 格式2的额外参数可以传入数组或者字符串
  4. 路由规则支持变量的数字约束定义,例如:'product/:id\d'=>'Products/Show'
  5. 路由规则非数字变量支持排除,例如 'news/:cate^add|edit|delete'=>'News/category'
  6. 路由规则支持完整匹配定义,例如:'product/:id\d$'=>'Products/Show'
  7. 路由规则中的静态地址部分不区分大小写
  8. 外部地址中如果要引用动态变量, 采用 :1、:2 的方式
  9. 规则路由可以支持 全动态和动静结合定义,例如 ':user/blog/:id'=>'Home/Blog/user'

这些规则及语法说明比较晦涩难懂,下面会有实例来对照以便理解上述路由规则及语法说明。

如果在配置文件里定义了路由开启功能,系统在执行 Dispatch 解析的时候,会判断当前 URL 是否存在定义的路由名称,如果有就会按照定义的路由规则来进行 URL 解析。

ThinkPHP URL 路由实例

以本文开始的例子为例,看该路由是如何定义的。在项目配置文件 Conf/config.php 里定义如下规则:

//路由定义
'URL_ROUTE_RULES'=> array(
    'product/:category\d/:id\d'=>'Products/Show', //规则路由
),

当我们访问如下这个地址的时候:

http://www.5idev.com/index.php/product/5/123

会将该地址解析到 Products 模块的 Show 操作,并传入 get 参数 category=5&id=123。

如果有额外的固定参数,如 status=1,可以定义路由:

'product/:category\d/:id\d'=>'Products/Show?status=1', //规则路由

也即匹配下面这个 URL 地址:

http://www.5idev.com/index.php/product/5/123/1

上面都是按格式1来定义的路由,在有额外参数的情况下,可以转换为第2种定义格式:

'product/:category\d/:id\d'=>array('Products/Show','status=1') 

上面的路由规则中 \d 表示只匹配数字,当不加此约束时,则可匹配所有字符,这也是默认情况。如果要严格约定传入的参数格式,请使用正则路由定义规则

路由格式:外部地址

对于路由格式 3 和格式 4,则是检测到匹配的路由格式,则跳转到外部地址,区别是格式 4 有重定向代码,如 301 代表永久重定向。

参考阅读

  1. ThinkPHP 项目配置

本章节内容共分 7 部分:
  1. 1. ThinkPHP URL 路由功能详解与实例
  2. 2. ThinkPHP 2.0 泛路由使用详解(2.0 版本适用)
  3. 3. ThinkPHP 2.1 版本 URL 路由规则对比 2.0 版本的变更
  4. 4. ThinkPHP 使用U方法自动生成URL超链接
  5. 5. ThinkPHP U方法中使用路由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6. 6. ThinkPHP URL 正则路由与实例
  7. 7. ThinkPHP 2.0 URL 路由(2.0版本适用)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