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ThinkPHP 跨模块调用操作方法(A方法与R方法)

最后更新:2012-06-27 00:59阅读:73680

跨模块调用操作方法

前面说了可以使用 $this 来调用当前模块内的方法,但实际情况中还经常会在当前模块调用其他模块的方法。ThinkPHP 内置了 A 方法与 R 方法这两个特殊的大写字母方法来处理跨模块调用的问题。

目前 Index 模块内有 index 操作,User 模块有 showName 操作,User 模块及 showName 操作具体代码如下:

<?php
class UserAction extends Action{
     public function showName(){
        echo "我叫小明。";
    }
}
?>

我们将在 Index 模块的 index 操作中调用上面的 showName 操作。

通过 A 方法跨模块调用操作

A 方法用于实例化其他模块(当于 new 关键字),模块被实例化之后,就可以以对象的方式调用模块内的操作。

在 Index 模块的 index 操作中调用 User 模块的 showName 操作实例:

<?php
class IndexAction extends Action{
     public function index(){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 实例化 User 模块
        $User = A('User');
	// 调用 User 模块中的方法
	$User->showName();
    }
}
?>

A 方法还支持跨分组调用和跨项目调用模块,语法如下:

A('<项目名://><分组名/>模块名')

// 常用例子如下
A('User')		//调用当前项目的 User 模块,如上面的例子
A('Admin://User')	//调用 Admin 项目的 User 模块
A('Admin/User')		//调用 Admin 分组的 User 模块
A('Admin://Tool/User')	//调用 Admin 项目 Tool 分组的 User 模块

提示:关于项目分组的知识会在后面的教程学习到。

通过 R 方法跨模块调用操作

ThinkPHP 还提供了 R 方法,可直接调用其他模块的操作方法,将上面使用 A 方法的例子更改为 R 方法:

<?php
class IndexAction extends Action{
     public function index(){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 调用 User 模块中的方法
	R('User/showName');
    }
}
?>

R 方法同样也支持跨分组调用和跨项目调用方法,语法如下:

R('<项目名://><分组名/>模块名/操作'<, array()>)

// 常用例子如下
R('User/showName')		//调用当前项目的 User 模块的 showName 方法,如上面的例子
R('Admin://User/showName')	//调用 Admin 项目 User 模块的 showName 方法
R('Admin/User/showName')	//调用 Admin 分组 User 模块的 showName 方法
R('Admin://Tool/User/info')	//调用 Admin 项目 Tool 分组的 User 模块的 info 方法

R 方法接收参数

R 方法也支持对调用的方法传入参数,因为实际上调动的操作,可能是需要传入参数的。

R 方法的第二个参数为数组,该数组将作为被调用操作的参数传入。如下面的例子所示:

R( 'User/showName',array(5) );

该例子表示 showName 操作将接受 5 这样一个参数。而对应的 showName 操作可能为:

<?php
class UserAction extends Action{
     public function showName($id){

	// 根据 id 参数获取用户信息的代码

    }
}
?>

要传入多个参数,那么将 R 方法的 array() 参数数组依次定义多个元素即可。

A 方法还是 R 方法?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A 方法和 R 方法都可以调用其他模块的操作,那是使用 A 方法好还是 R 方法好呢?在此建议如下:如果要使用其他模块内的多个方法,那么建议使用 A 方法,通过对象的方式调用该模块的不同方法,避免多次实例化对象;如果只需要使用其他模块内的其中一个方法,那么无疑 R 方法是最简洁的。


本章节内容共分 2 部分:
  1. 1. ThinkPHP 模块与操作
  2. 2. ThinkPHP 跨模块调用操作方法(A方法与R方法)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