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PHP框架是什么?

最后更新:2011-03-31 20:18阅读:32022

PHP框架是什么?

由于 PHP 的高度灵活、简单易用的特性,导致 PHPer 们常常陷入单调重复而令人生厌的体力活动的窘境。而这正是 PHP框架 要解决的问题。

PHP框架 是一个 PHP 应用程序的半成品。框架提供了可在应用程序之间共享的可覆用的公共且一致的结构,而不仅仅是一组工具类。

形象的来说,PHP框架 把 PHP 程序开发摆到了流水线上。换句话说,PHP开发框架有助于促进快速软件开发(RAD),这节约了你的时间,有助于创建更为稳定的程序,并减少开发者的重复编写代码的劳动。这些框架还通过确保正确的数据库操作以及只在表现层编程的方式帮助初学者创建稳定的程序。PHP框架 使得你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创造真正的 Web 程序,而不是编写重复性的代码。

为什么要使用PHP框架?

加速开发过程:
PHP框架 内置了预建的模块,免去了冗长又令人厌烦的编程工作。这样开发者就能够把时间花在开发实际程序上,而不是每一次都要为每一个项目重建基础模块。
PHP框架 背后的思想被称为 模型—视图—控制器(MVC)。MVC 是这样一种架构模式:它隔离了业务逻辑与 UI,允许其一改变而另一者不受影响;在 MVC 中,模型负责数据,视图负责表现,控制器则是程序主体或者说是负责业务逻辑。从本质上说,MVC 拆分了一个程序的开发过程,这样你就可以修改独立的每一部分,而其他部分不受影响。这是十分重要的,它使得编写 PHP 代码更为快捷简单。
成熟稳健性:
但是对于大多初级开发者而言,PHP 是如此的简单以至于他们会完全没有意识地写出低质量的代码。这样的 PHP 程序可能在大多数时间内仍正常工作,但你可能已在代码中留下了巨大的安全漏洞,使其易受攻击。而 PHP框架 对一些基本的细节及安全性等做了处理,再次基础上开发出来的 PHP 代码会更加安全可靠。
可扩展性:
PHP框架 往往有着庞大的支持团队,使用者众多,它是不断升级的,你可以直接享受别人升级代码带来的好处。PHP框架 也方便的支持用户根据实际业务需求扩展自己特有的模块。

PHP框架解决了什么?

快速开发:
如上面使用 PHP框架 的理由所言,PHP框架 模糊了 PHP 程序开发中的基本底层细节,使你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的开发,大大节约了项目开发时间与精力。
编码规范:
PHP框架 的开发规范让大家在基于 PHP框架 开发程序时,所有的开发人员都遵循统一的编码开发规范。如此一来,程序代码将变得容易被其他人理解,项目成员在彼此合作开发时彼此的协作将更加协调,也有利于日后的项目维护及后续开发。
避免常见的安全性问题:
PHP框架 已经对常见的安全性如表单检测、SQL注入等常见的安全问题做了一定的内置处理。当然,不是用上 PHP 就绝对安全了,最重要的还是要程序开发人员自己有安全意识与经验。
MVC 逻辑与交互界面分离:
一份逻辑代码可以支持不同的展现,而展现界面及交互休验的改进,也不用受制于逻辑代码的开发周期,二者可以同时进行。另一个附加的好处是,编写出的 PHP 代码会更加简单、整洁且易懂。
其他:
根据需要构造出漂亮的 URL 等其他功能。

PHP框架的不足?

PHP框架 的不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除了学习 PHP 之外,你还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去学习 PHP框架,尽管这个过程并不复杂。
  • 当 PHP 成为框架之后,它的效率相对原生 PHP 程序,效率出现下降是不可避免的。
  • 当你使用 PHP框架 后,你以前的类库或者程序面临着重新改造的风险。

本章节内容共分 4 部分:
  1. 1. ThinkPHP 是什么?
  2. 2. PHP框架是什么?
  3. 3. 我可以学习 ThinkPHP 吗?什么情况下应该选择 ThinkPHP ?
  4. 4. ThinkPHP 发布 2.1 正式版(2011.05.01)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