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PHP基础教程
  2. PHP+MySQL数据库教程

ThinkPHP 原生SQL查询

最后更新:2011-03-19 15:56阅读:91954

原生SQL查询

尽管ThinkPHP内置了大量的数据操作方法,但ThinkPHP仍保留了对原生SQL查询的支持,以便满足复杂查询的需要和一些特殊的数据操作。

SQL查询的返回值是直接返回DB类的查询结果,没有做任何的处理,而且可以支持查询缓存。

原生SQL查询有 query() 和 execute() 两个方法:

  1. query():用于 SQL 查询操作,并返回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集
  2. execute():更新和写入数据的 SQL 操作,返回影响的记录数

query()

query() 方法是用于 SQL 查询操作,和select()方法一样返回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集。

例子:

public function read(){
    // 实例化一个空模型,没有对应任何数据表
    $Dao = M();
    //或者使用 $Dao = new Model();

    $list = $Dao->query("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id<5");
    if($list){
        $this->assign('list', $list );
        $this->display();
    } else {
        $this->error($Dao->getError());
    }
}

对于 query() 方法返回的数据集,跟 select() 一样,可以在模板里直接循环输出。

execute()

execute() 方法用于更新和写入数据的 SQL 操作(注:非查询操作,无返回数据集),返回影响的记录数。

例子:

public function read(){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 实例化一个空模型,没有对应任何数据表
    $Dao = M();
    //或者使用 $Dao = new Model();

    $num = $Dao->execute("update user set email = '12345@xxx.com' where uid=3");
    if($num){
        echo '更新 ',$num,' 条记录。';
    }else{
        echo '无记录更新';
    }
}

如果查询比较复杂或一些特殊的数据操作不能通过 ThinkPHP 内置的 ORM 和 ActiveRecord 模式实现时,就可以通过直接使用原生 SQL 查询来实现。

注意:以上都是 user 没有表前缀的例子,在查询语句中,查询的表应该写实际的表名字(包括前缀)。

小技巧

原生 SQL 查询需要在查询语句中写上对应的表名,如果表名有改动的时候,就需要逐行去更改 SQL 语句中的表名字,这样不免麻烦。ThinkPHP 提供了一个小技巧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在 SQL 语句中,以 __TABLE__ 来替代真实的表名,而在实例化模型时,仍以表名为参数,如:

public function read(){
    $Dao = M("User");
    $list = $Dao->query("select __TABLE__ from user where uid<5");

}

系统在解析的时候会自动替换成当前模型对应的表名,这样就可以做到即使表名有所变化,只需修改实例化对应的表名即可而不用修改原生的 SQL 语句。


本章节内容共分 8 部分:
  1. 1. ThinkPHP 查询数据 select(findAll) 方法
  2. 2. ThinkPHP find方法 查询一条数据记录
  3. 3. ThinkPHP getBy动态查询
  4. 4. ThinkPHP getField 方法获取某个字段的值或多个字段的索引数组
  5. 5. ThinkPHP 区间查询
  6. 6. ThinkPHP 统计查询
  7. 7. ThinkPHP 定位查询
  8. 8. ThinkPHP 原生SQL查询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