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DIV+CSS教程

XHTML 从一个例子开始

最后更新:2010-05-05 15:32阅读:14861

从一个例子开始

XHTML 是一门简单而又易用的语言。要学习和编写 XHTML 代码,既不需要专门的编程软件,也不需要拥有网站或者 Web 服务器,通过一个文本编辑器即可!

打开任何文本编辑器(在此我们推荐使用 EditPlus汉化版 文本编辑器),键入如下文本:

<html>
<head>
<title>第一个网页</title>
</head>
<body>
<p>hi~你好!</p>
</body>
</html>

完成之后,保存到存储目录(E:html),命名为 1.html 。保存完毕之后,双击 1.html 这个文件,系统将会启动默认浏览器将这个文件打开,这时候你能看到的页面应该像下面这个样子:

首页例子

恭喜你!你的第一个网页完成了。是不是很容易的样子?是的,网页制作并不是如想象中的那么难,应该说是很容易且富有乐趣的。当然,这个网页是最简单的网页,我们就以此为基础,慢慢将它丰富起来,达到我们的目标。

html还是htm?

网页页面可以是以 html 为后缀,也可以是 htm 后缀,本教程中默认以 html 为后缀。

标签

下面我们来对刚才的例子做一下分析。首先稍微仔细观察一下我们就会发现,里面有 <html></html>、<body></body> 这样成对出现的东西,我们称之为 标签 。这些标签就是 XHTML 语言定义的,它们负责向浏览器解释 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

标签是 XHTML 的基本构成,后续可能会陆续学习到各种标签的作用及用法。

XHTML 文档结构

XHTML 文档(1.html文件)根据结构主要分为分为两大部分:

  • 头部(Head):提供浏览器所需的信息。
  • 主体(Body):网页文档所要说明的具体内容。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