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618限量抢购
  1. DIV+CSS教程

HTML 是什么?

最后更新:2010-12-21 12:18阅读:24385

提示

如果对本节的这些概念性的东西不感兴趣或费解的话,可以直接跳过本节而进入下一节《XHTML 从一个例子开始》直接学习 XHTML/HTML。只是记得当学习了一段时候,不妨再回来看看这些基本概念。

HTML 是什么?

HTML 是用来描述网页的一种语言。

HTML 是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的英文缩写,即超文本标记语言,也是构成网页文档的主要语言。HTML 语言是一种标记语言,不需要额外的软件进行编译,可以直接使用任何文本编辑器进行编写开发。

HTML 文档

HTML 文档即用语言描述的网页文档。HTML 文档需以 html 或 htm 为后缀,如 test.html 。HTML 文档的结构包括头部(Head)、主体(Body)两大部分,其中头部描述浏览器所需的信息,而主体则包含网页所要说明的具体内容,参见本教程最简单的 HTML例子 所示。

HTML 文档由浏览器执行,可以是本地计算机上的地址(如:e:html1.html),也可以是网络上的 URL 地址(如:http://www.5idev.com/html/html_intro.shtml)。

其他后缀

在网上浏览网页的时候,还可以看见其他的网页后缀,如 .asp .php .aspx 以及本站的 .shtml 等。这些后缀名一般来说表名该网页是由动态语言(如 asp,php,.net 等)开发的,但这些语言的逻辑是在服务器端执行完毕后,再以标准的 HTML 格式返回给浏览器从而呈现在浏览者面前的。因此对浏览用户来说,得到的其实质还是 HTML 内容。

解析这些后缀名的网页,需要 Web 服务器的支持。

如果你想了解关于 Web 开发动态语言,不妨看看本站提供的 PHP教程

HTML 标准版本历史

  • HTML 1.0 - 1993年6月,IETF发布
  • HTML 2.0 - 1995年11月,作为RFC 1866发布
  • HTML 3.2 - 1996年1月,W3C推荐标准
  • HTML 4.0 - 1997年12月,W3C推荐标准
  • HTML 4.01 - 1999年12月,W3C推荐标准
  • HTML 5.0 - 2008年8月,W3C工作草案

本章节内容共分 5 部分:
  1. 1. XHTML 与 HTML 的具体区别
  2. 2. HTML 是什么?
  3. 3. XHTML 是什么?
  4. 4. 搭建 XHTML/HTML 学习环境
  5. 5. XHTML 1.x、HTML 4 与 XHTML 2、HTML 5
腾讯云618限量抢购